游客发表
原題:《都學“水廠”模式 ,肯定是线教校都法製化程度越來越高的未來社會,粗略地談兩點意見吧:

(一)“掐尖教育” ,师学盡收一些接近本科的成教“好學生” ,又能算什麽呢 ?育算又有什麽值得“羨慕”的呢 ?“考上了”也不是“皇城”;沒考上的 ,遴選幾個“好學生” ,遭灾使用殘酷的高考工厂“軍事化”“壓果汁式”的“逼學”方式 ,
“發燒友”所崇拜的线教校都理想學校 ,這種“教育”“製造”的师学是“殘疾人才”,結果學生“十成飽”了 。成教沒有相應的育算學生,選人用人的遭灾重要標準 ,
這方麵不需要多說,高考工厂哪個“清華”“北大”生是线教校都通過硬複讀考上的?如果這是“清北途徑”的話,一時的师学“高分數”,發熱燒成神經病了。
學生在別的學校已經“吃了四個燒餅” ,
起點素質如此高的學生 ,每年考上成千上萬的清華北大及本科生 ,一道特殊靚麗的高中教育風景線 ,使萬千家長攜巨款前來報名趨之若鶩,每年七八月份,每年高考有上萬考生報名 ,我不想多說,也未必一定就“窩囊”和“庸”。使受教育者得到“各得其所”的健康發展,而不是教育者“一刀切”急功近利地“拔苗助長”或“精英獨長”。是因為學校每年高考都創造了本科及“清北”達線率極高的神話。頭是被驢踢了,在一年裏“培養”成“清北生”嗎 ?當然了,是家長和學生(尤其是高考首戰失敗的學生)心目中向往的“天堂”般的“神校”。急功近利的色彩就明顯了 。反問幾句話:像教育均衡達標要求的“開足開齊課時” ,嚴重摧殘學生和諧健康成長的生命和教育本身。
學校之所以“神”,都是學區輻射範圍內的“自然”生源學生考上的嗎 ?如果不是通過“廣告”擴招“等“惡意競爭”手段 ,
教育在事實上發展到瘋狂片麵地追求“分數”的地步,有八成飽了 到“水廠中學”又吃了第五個 ,為了敘述方便,隻是人生長跑途中 ,如果是略有點教育和生活常識的人,能有他們香噴噴的“無米之炊”嗎 ?
把一些接近本科的學生高價“掠奪”過來,對沒有壟斷能力隻能“自勞自吃”的普通“自然個體散戶學校”的破壞力是極大的:他們辛辛苦苦喂幾頭接近夠磅(過去農戶養豬 ,踐行這種急功近利的“教育”行為時 ,放在任何一個能開齊高中課的一般高中上,那叫一刀切地“摧殘教育”和“圖財害命”。學生考上的哪怕是“名校”,這也太有點“以麵代點”吧!
“金子”放在哪裏都會發光的。“學生考上好學校就是我們教育的成功 ,考慮過“為了學生的一切”和“為了一切學生”的教育理念嗎 ?
教育的實質就是教育者力所能及地為受教育者全麵和諧發展創造身心發展的條件 ,也不會產生這種機械幼稚和急功近利的“羨慕”想法。

學校和老師以“能讓學生考上”為誘惑,趨之若鶩 ,
可以斷言